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在青岛大学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8   1266次

2019811-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在青岛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比赛共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参加。我校在校级选拔赛的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遴选出15名本科生,组成了浙江大学2019CUPT代表队。队员们勤奋刻苦,历经十个月的持续准备,牺牲寒暑假等休息时间,精心准备此次比赛。虽然在赛场上并不算顺利,但他们克服挫折,运筹帷幄,相互协作,稳定发挥,最终以总分第六的成绩荣获一等奖。此外,同学们以其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友好绅士的学术讨论态度,给裁判和观赛师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浙江大学代表队还荣获最佳风采奖。


在本科生院、竺可桢学院和物理学系的大力支持下,在浙江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实践基地及各位指导老师的精心组织和辛勤培育下,每年选派参加CUPT的代表队皆有斩获,为学校赢得宝贵荣誉。本届比赛,我校参赛队伍由17级、18级物理求是科学班和理科班的于昭宽、朱旭浩、王竺卿、王杨、林天韵、李上进、崔铮、李有恒、张一弛、耿伟航、黄泽蔚、杨琰斌、石昊海、刘卿、邓正宽等十五名同学组成,其中上场队员为于昭宽、朱旭浩、王竺卿、王杨、林天韵,指导老师是物理学系谭明秋、杨波、郑远、肖婷、姚星星、赵道木等老师,领队为赵道木、杨波老师。

在准备过程中,指导老师们给予了代表队极大的帮助。他们结合自己丰富的物理知识以及科研经验,为代表队提供了大量有益的指导。在与老师的交流讨论中,代表队对于问题的认识变得越来越清晰、准确,自身的物理水平也在这样的师生交流中不断提高。同时,物理实验中心对于次竞赛提供了大量物资、器材支持。最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离不开物理学系各位老师的严格要求,悉心协助的。在比赛中,我校代表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出众的实验技能、优雅的风度深得参赛高校老师和同学赞许,充分展现了浙大学子的风采,也体现了我校对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教学的重视。

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参赛同学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CUPT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是实践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它以贴近生活的题目设定、实验与理论并重、展示与辩论结合的比赛形式吸引着广大物理爱好者。通过比赛,选手们学以致用的能力得以提升,与兄弟院校的沟通和友谊得到加强。


版权所有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

您是第 1397333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