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制度


一、目的

通过检查或巡视发现和查明安全中存在的各种危险和隐患,督促整改,监督各项安全制度的实施,制止违章操作的行为,防止潜在事故的发生或降低其影响,保护人员健康安全。

二、适用范围

物理实验中心。

三、程序

1. 检查应以国家法规/标准、学校的文件制度及岗位操作规程等为依据科学的判定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对不符合要求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应认真记录。

2. 安全检查分级及频次:

级别

形式

时间

组织者及参与者

实验中心

综合大检查

7周一次

实验中心负责人及安全员

各实验岗

自检

每日

各实验室负责人

3. 安全检查及例行巡视的形式和内容

(1) 综合性安全检查:实验中心每7周组织一次,检查以查水电安全、仪器设备使用规范情况、卫生为中心内容。

(2) 节假日安全综合检查:在春节、五一、国庆、元旦等重大节假日放假前组织节假日综合检查,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工作。

(3) 日常检查:各实验室教职员工每天对工作范围进行检查,主要以水电安全为主。

4. 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1) 对于综合性、节假日及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须实事求是及时做好记录,填写【安全检查记录表】。

(2) 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由现场检查人员提出不符合原因,描述不合格事实及潜在风险,协商确定整改日期。

(3) 各实验室负责人必须及时按要求落实整改;并对隐患原因进行系统分析并确定纠正及预防措施;

(4) 负责整改的实验室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完成时整改责任人须在整改期限前向中心负责人说明原由并提出延期申请重新确定完成时间,整改结束后及时提出验收申请。

版权所有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

您是第 1387094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