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研究生助教讲课比赛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0   219次

为提高研究生助教讲课能力和促进实验教学水平提高,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定于202311月份举行研究生实验助教讲课比赛,比赛内容为《大学物理实验》教学项目,本次比赛以视频形式提交进行评审。

参赛人员:本学期担任实验课助教的研究生如无特殊情况,均需参加。

参赛要求:

1. 请各位研究生助教选择一个实验进行讲解,制作实验课件,并录制讲课视频于11月25日前上传至学在浙大。

2.实验讲课比赛的讲课时间为15-20分钟,比赛讲课部分主要包括:

实验思想,物理概念;

实验原理、方法;

实验内容;

数据处理要求;

必要的实验操作演示示范;

根据教学需要穿插历史背景或应用举例等等。

要求根据具体实验充分挖掘实验背景、原理以及相关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实验原理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学生易理解不到位或易出错的知识点进行强调与解析。

视频中要求本人出镜。具体视频制作方式不限。

3. 上传材料包括讲课视频和课件ppt。提交材料命名为“学号-姓名-实验项目名称-讲课视频”或“学号-姓名-实验项目名称-课件”。视频文件控制在300M以内。讲课视频和课件分别提交,不要打包成压缩包。

比赛评审:邀请讲课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为评委进行评分,选出综合评分前10-15%的助教于年底颁发优秀助教荣誉证书并给予奖励,结果将于12月份公布。

附评分细则(相关情况由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解释):

名称

具体要求

满分

评分

教学理念

1.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目标,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有效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2. 以学生为中心,在各教学环节中体现教学设计与教学创新。

10

教学内容

3. 教学内容无科学性错误,注重学科逻辑性与思辨性。有一定的深度,能够科学地解释核心原理和思维方法,体现实验教学的创新。实验操作熟练、规范(如安全事项、有效数字、误差分析等)。

4. 教学内容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反应学科领域发展的新成果与趋势,树立正确的科学观。

30

教学过程

5. 根据课程实际,有效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策略设计,教学方法选择恰当有效,包含合理的互动设计,能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验教学。

6. 注重教学过程的探究性,具备一定的教学智慧,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和探究意识。

30

教学效果

7.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展知识运用的方法,培养学生形成批判反思的思维习惯。

10

教学仪态

8. 讲课者着装得体,教态自然大方。教学语言规范准确,表达流畅,语速合理。

10

教学特色

9. 教学课件设计理念先进,具有交互性和动态感;画面简洁美观;整体授课特色鲜明。合理运用板书且设计布局合理、整洁。

10

浙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2023.10

版权所有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

您是第 1397807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